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宋卫平紧急人事任免欲夺回绿城控制权 孙宏斌快速反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1-20 11:24

[摘要] 宋卫平紧急人事任免欲夺回绿城控制权,孙宏斌快速反击。

(来源:钱江晚报)实时进展:宋卫平人事任免5后融创团队联合回应宋卫平之罢免“不予采纳”

昨晚7时的杭大路1号,即绿城集团总部所在地黄龙世纪广场,灯火透明。在其地下车库内,钱江晚报记者见到大量的绿城物业保安聚集在那里,其中一位说,下午接到通知,临时从其他项目现场赶了过来。

就在1个前,绿城房地产集团刚下发了一张免职令,一张聘任令。代表着融创方的田强被免去总经理职务,代表着宋卫平方的应国永被新任为总经理。

宋卫平紧急人事任免欲夺回绿城控制权 孙宏斌快速反击

绿城房地产

宋卫平旧部被任命为总经理

孙宏斌旧部田强被卸职

两张绿城房地产集团的文件,签署者是寿柏年,核稿者是宋卫平。

田强追随孙宏斌多年,为其得力干将。7月绿城将管理经营权移交融创方后,田强进入绿城,并担任绿城集团总经理职务。在10月底,宋孙两人对绿城的控制权之争爆发后,田强曾发内部信曝绿城600亿库存难题,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到的一个细节是,在内部信曝光后,宋卫平大声怒斥田强:“你是总经理,我是董事长,没经过董事长的同意,你怎么敢发这样的内部信?”

被新任命为总经理的应国永为宋卫平旧部,跟随宋多年,曾担任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称得上是资深元老。在脾气耿直的宋面前,应国永是绿城为数不多的,敢当面和宋争辩的人。融创入主绿城后,应国永离开绿城自立门户,其公司成为蓝城体系的创业联盟。在宋孙谈判期间,应国永经常陪同在老宋身边。

钱江晚报记者获知的消息是,在19日凌晨,绿城房产集团董事会已一致同意免去田强的总经理职务。昨天下午,综管部行政总监姜苏东发出组织部门主任以上会议的通知,公布董事会决议。但在10后,姜苏东立即被免职。5点半,绿城执行总经理曹舟南公布了这一人事调整。新的文件生效,田强失去了绿城的内部OA审批权。

老宋对孙感情复杂

既感谢其相救,又看不懂孙

同为国内房产圈的风云人物,面对孙宏斌,宋卫平时而怒斥,又时而落泪,在以“性情中人”著称的孙宏斌面前,宋卫平倒显得性情十足。“有时候连我都觉得自己骂得有点过分了,换了别人肯定扭头就走,再也不会理我,老孙却始终客客气气,从未对我翻过脸。但正是这样,才让我有点看不透他,看不透他是真的尊敬我,还是别有目的。”宋说。

2012年1月,尚未从资金紧张状况中缓过来的绿城,和融创次有了亲密接触,将无锡绿城51%的股份转让给了融创。当年的6月,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双方各占50%的股份,绿城把长三角的多个项目卖给了融创。这是老宋所说的,孙次救他。

今年前4个月,绿城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老宋的同学兼合作伙伴寿柏年身体状况不佳,无力再支撑繁重的工作,退意已决。于是老宋决定和寿柏年共进退。虽然当时也有国企想要收购绿城,但老宋首先想到了孙宏斌。“融绿合作下来效果不错,老孙对绿城比较熟悉,我也不需要再做尽职调查。”

双方一拍即合。“我还是很感激老孙的,他至少帮了我两次,融绿是一次,今年5月又帮了一次。”

于是5月,就有了这次震动的融创收购绿城案。5月22日,宋孙双方签订了股票转让协议,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约50.6亿元人民币)收购24.31%的绿城中国股份,和九龙仓并列为大股东。

5月23日,绿城和融创举办了联合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老宋说过,孙宏斌如果做得不好,他就会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的股权交割并没有完成。尽管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告,但法理上,宋卫平依旧是董事长。

投诉众多,宋欲重返绿城

重塑企业价值

事态究竟是如何一步步演变,致使两人走向决裂的呢?

5月底发生的一个插曲,让老宋有点恼。在宋卫平不知情的情况下,绿城公布了《关于停止一切支付的紧急通知》,老宋得知后雷霆震怒。“绿城过去,从未做过这样的事情。”虽然公告上两人同为联席董事长,但老宋依旧忍不住他的爆脾气,斥责了孙宏斌一番,老孙却笑脸相迎。

7月1日,融创以50亿元人民币将收购款支付完毕。7月7日,绿城集团的管控权正式移交给了融创方。孙宏斌的部下田强被任命为绿城房产集团总经理。田强在用10多天进行摸底后,将绿城近100个项目分成7个工作小组,并对绿城人事层面做了一番大的变动,其中包括29个项目总经理、24个项目营销总的调配和任命,集团人事上也做了新安排。

宋卫平开始对此有微词,他认为这些任命均没有征求他这个联席董事长的意见。

不过,这段时间,老宋依旧两次给孙宏斌发短信,希望尽快交割股权,但孙宏斌以香港证监会尚未通过为由,建议暂缓交割。

更多的矛盾可能是在绿城新的管理层在降价销售的过程中产生的。

降价销售带来大量老客户的投诉,尤其是一些打了6折、7折的项目,甚至有客户因为矛盾激化发生冲突而进了派出所。“这在过去的绿城是不可能发生的。”对于无比看重客户满意度的老宋,对于这些投诉,一开始表示无可奈何,但对融创方的不满在不断累积。

在老宋看来,新团队为了去库存、回笼现金,操盘方式相对简单粗暴。“许多供货方、施工方因为被拖欠资金,甚至拒不支付,来向我投诉。有许多可是民工的血汗钱啊!”怒从中来,老宋开始摔他的万宝路香烟。

此外,向老宋诉苦、陈情的还有合作伙伴、地方政府。“从2011年开始,绿城大量项目都是合作项目。”老宋表示,绿城新团队不考虑合作方感受,无论是降价还是将资金从项目转到集团,并不征求合作方的意见,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多次,导致多个合作方要求退出合作。

而一些项目,是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例如曲阜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就是和山东曲阜市政府签约,却被绿城新团队叫停,曲阜政府只能发函请老宋帮忙。“没有孔子,哪来的中国传统文化,这可是造福于民的大事啊!”

8月25日,绿城中国在香港召开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会前港媒曝出融创和宋卫平被香港证监会视为“一致行动人”,有可能引发全面要约收购。老孙此时希望老宋赶紧交割股权,老宋却以此为筹码,要求老孙先将各类投诉问题处理好。“我不要求他做到90分,只要做到60分,我就满意了。”老宋说,当时他并没有想过取消交易。

但各类投诉并未减少,老宋对处理效果并不满意。10月25日,一些合作者和朋友建议宋重返绿城,并愿意提供资金,甚至有人提出,只要宋承诺掌控大局,甚至可提供无抵押资金。老宋于是下定决心,给老孙发去短信,指出了他对绿城的种种担忧,希望能够终止交易。

多次谈判未果

两人公开决裂

收到宋短信的时候,孙宏斌人在广州,他马上发回了一条很长的短信,表示融创已押上身家性命,交易不能停止,哪怕进行全面要约收购。

第二天孙宏斌立即赶到杭州。10月27日到10月30日期间,宋孙二人三次会面,30日傍晚,孙同意取消交易,但绿城要将融绿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转给孙宏斌,让宋在上海项目中留有5%的股份,北京项目中留有100%的股份。宋当时未加思索就同意了,并提议让孙在绿城中国里也留有3%的股份。

以为事情已解决,当晚,老宋和蓝城高管聚餐,席间大赞孙宏斌,孙宏斌也发来短信,称“你是我永远的大哥”。

但绿城中国的另一大股东九龙仓,在得知上述方案后,立即提出了反对,因为融绿是绿城最优质的资产。

据老宋说,此后老孙突然失踪数日,短信不回,电话不接,直到11月的第二个周末,宋孙再次会面。

据知情人称,当天二人颇有情绪,孙指责宋收了钱却不卖股票,是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陷阱,而宋责备孙惹出那么多投诉,双方不欢而散。

在将孙送走后,老宋突然又感愧疚。他给孙发去短信:称如能找出妥善方案,次日即签下交割协议。

第二天,宋在征询了寿柏年和夏一波意见后,拿出一个方案:将孙团队执掌绿城期间与客户、合作伙伴、地方政府等发生的矛盾,列成备忘录,让孙宏斌承诺悉数解决。另外,将宋寿夏三人剩余18%的股权,一并出售。孙一口答应。

11月11日,宋孙双方团队讨论交割及备忘录相关事宜。宋提出,要求双方律师与证监会沟通后作出意见。次日下午,绿城方律师发来意见,证监会一直不建议双方进行股权交割,否则要承担可能的一致行动人判定带来的风险。绿城方律师提醒宋,与孙签订交割协议之前,必须召开公司董事会说明全部内容,包括剩余18个点股权的出售的内容,且向证监会提供公告草稿于公布前审阅。

绿城方律师还提醒宋,如果决意将18个点的股权向孙出售,还会引发一笔24亿美金债务的违约,这笔债务的前置条件是宋方和九龙仓合计持股不低于35%。而孙表示,与18个点股权出售有关的备忘录内容不能提交董事会。

在征求了律师的意见后,宋向孙表示,在香港证监会同意并交割股权之前,自己收了融创50个亿全额股权款的行为并不恰当,建议只留下5%股权对应的资金作为订金,剩余资金尽快归还给孙。但是融创并不同意。

谈判在11月13日下午正式破裂。宋方当天收到融创意见:一,前一天,你们说只要证监会不反对,我们就交割,今天证监会没有说不能交割,是你们反悔了。二,我们的应对只能是诉讼了。第三,商谈没有必要。

发展到这个程度,双方想再坐下来商谈,似乎已经不可能了。

但故事,还没有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