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装修一套房产生两吨垃圾 亟须推进住宅非毛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1-18 13:42

[摘要] 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广厦万幢大庇天下寒士的同时,也带来一大危害——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我省与国内许多地方一样,房地产开发商建造的住宅商品房(包括自建房)大多是毛坯房,而拎包入住的非毛坯房较少;毛坯房二次装修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也让住户耗费精力物力。

(来源:浙江日报)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广厦万幢大庇天下寒士的同时,也带来一大危害——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我省与国内许多地方一样,房地产开发商建造的住宅商品房(包括自建房)大多是毛坯房,而拎包入住的非毛坯房较少;毛坯房二次装修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也让住户耗费精力物力。因此,加快推进住宅商品房非毛坯,既是减少城市垃圾、建设“两美浙江”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一件重要事项。

毛坯商品房其实是建筑半成品,业主购置后须进行繁简不一的装修装饰,往往为装璜设计、工匠施工、材料选购、质量检验、多方接洽搞得心力交瘁。装修过程中,要对毛坯房作一番“伤筋动骨”,破坏性装修使得做好的设施大多被敲掉,结构性改造使得原建房屋变得面目全非,有的甚至拆掉承重墙而埋下安全隐患。

毛坯房装修产生惊人的建筑垃圾。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调查,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产生两吨垃圾,其中85%是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二次装修是我国建筑能耗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内目前建筑工程造成的污染约占全部污染的三分之一。在我省,建筑垃圾处理也是难题,目前杭州垃圾填埋场——天子岭生活垃圾场已经不堪重负,日前明令禁倒装修垃圾,这让装修垃圾没有去处,江干区有个小区竟堆积了2米多高30多米长的建筑垃圾堆。

国内外住宅产业发展经验表明,住宅精(全)装修对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是住宅产业化成熟和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早在半个世纪前,国外就开始推行商品住宅非毛坯模式,日本的住宅非毛坯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为跟上急速增长的住房需求,采取建造与装修一体化和工业化流程。美国在商品房装修上实施标准化、产业化和个性化模式;欧洲人倡导简单装修,仅要求完成房屋的基本装修和设备布置,其余部分由住者自行进行“软装”,如用家具、地毯、艺术品等增强房屋的美感和个性。新加坡和我国港澳地区,市面上已经没有所谓毛坯房。

我国的精(全)装修起步较晚,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新居意愿的变化,非毛坯房越来越受欢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厦门、重庆、沈阳、南京等城市的非毛坯房占比较高,上海市2011年度在售的非毛坯楼盘超过三成,中心区块超过60%;深圳市2012年后的商品房基本全装修。我省的非毛坯房推进缓慢,落后于先进城市,2013年杭州市在建、在售商品房非毛坯比例为20%,并且除杭甬温大城市外,其他市县商品房精(全)装修房仍是凤毛麟角,与日益增长的居户对非毛坯房需求相比有较大差距。

今天,无论从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生态文明看,还是从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消除住宅不安全因素讲,大力提倡并积极推进住宅精(全)装修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亟需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调节、住户参与”的理念来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规章建立。建议我省在制订十三五规划中,将推进住宅精(全)装修作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目标,并落实责任。据悉,住宅非毛坯质量国家标准已在编制,省发改、城建、质监等职能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精(全)装修房的质量标准、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和奖惩制度;参照国家对住宅装饰装修的规定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建议我省尽早制定出台《浙江省推进商品住宅精(全)装修实施办法》,就倡导绿色建筑,加快建造装修一体化步伐、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减少建筑垃圾和资源化利用作出硬性规定。

二是完善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开发商、建筑商建设精(全)装修房,加大金融、财税对购置和建造非毛坯房的支持力度,贷款买房者将装修费计入总房款,使装修费用也能享受贷款范围;对不按规定提供精(全)装修的房企,应征收资源消耗浪费税。扶持龙头和国有房产商引领非毛坯潮流,用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建筑龙头企业和省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所属的建筑单位涉足住宅精(全)装修领域。将精(全)装修住宅建设作为房产和建筑企业质量兴业、创建品牌和创优管理的重要事项,建议增设专门面向住宅精(全)装修的奖项,并进行严格的评选表彰。

三是政府倡导、舆论引导、房企力促。绿色环保的精(全)装修房既省工省料省时、又省心省事省力,需形成社会共推的强大合力。我省11个设区市应把推进住宅精(全)装修列入新型城镇化工作之中。特别是省会杭州更应先行一步,新建商品房非毛坯比例在近内年力争达到80%。房地产开发商应提供不同风格、物美价优的精(全)装修房,要着眼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努力降低建设成本并提高性价比,并切实做好售后保修、维保工作,消除住户对精(全)装修房的后顾之忧。提升市民对精(全)装修房的认知和认同,媒体要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以逐步转变百姓的住宅观念和消费习惯。精(全)装修房要更多地普惠低收入群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中、低”不同档次非毛坯房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